以信息化手段助力实验动物管理

发布时间2023-05-29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 模式动物平台作者责任编辑高瑄 管舜瑛

截至5月末,由上科大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和图书信息中心共同建设的实验动物管理系统已平稳试运行满6个月,累计服务全校68个课题组/平台8000多位用户。

实验动物是开展生命科学和医学等相关领域研究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条件。随着我校生命科学研究的快速发展以及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需求,模式动物平台作为学校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做好平台基础建设、提供高品质实验动物饲养环境和实验动物质量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提供高效、便捷、一站式、全方位实验动物相关服务,建立动物实验信息的可追溯性和查阅便捷性,成为平台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经过学校动管会、模式动物平台、图书信息中心和财务处的共同努力,在2022年异常紧张的疫情形势下,实验动物管理系统建设团队完成了调研、开发、部署和试运行,并于202212月正式上线运行。系统首期功能模块涵盖课程培训、实验动物伦理、笼位申请、动物订购、生物净化、胚胎/配子冷冻保存与复苏等在线申请和审批。为了减轻科研人员和财务人员的报销结算工作,该系统与学校财务系统对接,实现动物订购对外统一结算和平台在线收费。同时以系统信息为载体建立了学校小鼠资源信息共享目录,方便校内师生查询需要的小鼠品系,减少资源浪费。

自试运行以来,系统已完成900多单实验动物的在线订购审批结算服务,已有61份实验动物伦理通过系统提交进行在线评审工作。针对之前线下审批通过的伦理方案,系统提供上传通道,保证线下到线上的顺利切换,不影响科研人员使用。人员培训和笼位申请、计费、结算流程都在正常进行中,已经通过系统完成平台的笼位费和技术服务费用的记录收取工作。

实验动物管理系统的上线有效地提升了平台管理和服务效率,方便师生随时在线了解其在动物平台申请的各项事务进展和动物饲养情况,实现了动物实验从伦理申请到方案实施的全流程监管,加强了生物安全和实验动物伦理福利的监管力度。同时,实验动物的数字化管理是在校园信息化数字基座上的扩展,通过技术赋能、模式创新、流程再造、数据驱动,来推动新业务的发展,以实现更高效的组织运营,进一步发挥信息化作为创新发展先行一步和关键生产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