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享多样科技,智创美好未来——上科大开展上海科技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5文章来源 生医工学院、科技处、图信中心、物质学院作者责任编辑高瑄 管舜瑛

2023年上海科技节于5月20日-31日举办,主题是“悦享科技 智创未来”。威尼斯144777欢迎您各单位积极响应,举办了多场科普活动,为公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多样化科技体验。

科技之行——在这里,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精心策划和开展了系列公众开放活动。5月18日,学院就迎来了第一批体验者。科技节期间,共举办3场集中开放活动,吸引中小学师生和家长200余人的热情参与。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他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独具特色的脑智发育实验室、磁共振实验室、全息数字实验室、超声医学与仪器实验室、光子探测与成像实验室、射线成像系统研究实验室和IDEA实验室,并亲身体验了学院的先进设备。学院还举办前沿科技讲座,张鹏程、张寒、彭畅等教授与参与者交流互动,解答小朋友们的疑问,让孩子们能够全身心、全情景领略科学研究的魅力,体会科技创新的力量,在他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科技之旅——在这里,展开一场社会心理学旅程

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设计师,这种自主感是幻觉吗?科学研究的结果不仅能够应用在专业领域,也能对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有所启发。5月20日,创业与管理学院周昊天教授做客“上科大·科技云频道”,带来了题为“自由意志的幻觉:来自社会心理学的挑战和启示”的科普讲座,吸引近3000位观众在线参与。

通过对社会心理学突破性研究的介绍,周昊天分享了与生活中常见场景有关的有趣实验,引发了大家对于“人如何受他人影响”“如何克服影响”的思考与共鸣,他还向观众推荐了社会心理学经典科普书籍,期待大家在讲座之后有更深入的收获。

  


科技之美——在这里,遇见美妙科学、感知迷人技术

科学和艺术都是美的化身。5月22日,图书信息中心与在华国际出版商联盟IPCC合作策划的“科学之美:国际期刊封面展”拉开了帷幕。展览以图文、视频、装置等形式,多角度呈现了发表在国际前沿期刊的重大科学发现及其背后的故事,让观众追随封面文章了解科学前沿,感受科学与艺术的完美交融。其中8个期刊封面由上科大发表,展示了学校在物质、生命、信息等领域的科研实力。由创意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受之教授以“十年树木,继往开来”为理念设计的艺术装置“科技树”更是全新升级,吸引诸多读者驻足欣赏。科艺同美,美美与共,展览还将持续至7月,欢迎更多观众前来探索新世界。

 


科技之趣——在这里,发现科研人员的另一面

他们是三尺讲台上的教师、是勇攀高峰的科技工作者。而业余时间,他们又变身为科普红人、B站博主、考古爱好者、博物馆志愿者……在上科大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的“业余”科学家沙龙活动中,5位教授准备了自己的业余“心头好”与大家交流共享。5月27日,赵爱迪教授首先分享了他的“业余矿石研究”。矿石分类、历史故事、心路历程……赵爱迪不仅介绍了他的研究心得,更拿出自己的“私人珍藏”——多彩璀璨的矿晶,让在场观众大饱眼福。6月,刘朋昕、王竹君、曹克诚、薛加民教授还将陆续带来他们与化妆品、考古、化石、“古董”科技的有趣故事和不解之缘,值得期待!

 

   

 科学并非高高在上、高不可攀,科技之中也有美、有温度、有生活、有热爱。上科大将继续秉承“科技为民、科普及民”的理念,探索不同路径,提升科普质效,满足多元化科普需求,在科普道路上努力实现大众对美好未来的向往。